新聞稿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3」 
11月23日至26日
展出800款創新科技產品及方案 實踐「智慧健康老齡化」


【新聞稿2023年11月23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聯合主辦,並由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第七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GIES)博覽將於11月23日至26日一連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免費入場。這個全港最大型的樂齡科技公眾教育活動,今年雲集超過200個參展單位展出近800款來自本港和世界各地的樂齡科技創新產品及應用方案,讓公眾近距離體驗各類型創新科技。

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香港面對人口老化的現象,現時每約4.5人就有一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每約20人就有一人是80歲或以上,對香港帶來挑戰亦有機遇。『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已成為社福界每年最大的樂齡科技活動,政府鼓勵社會善用樂齡科技,改善長者生活,減低照護者的壓力。政府將於2024-25年向『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額外注資10億元,並會擴闊基金的用途至適合家居使用的樂齡科技產品。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可申請購置、租用和試用科技產品,供長者及其照顧者借回家使用,以期推動樂齡科技進入家居,惠及長者。」

社聯主席陳智思先生︰「今年是復常後首個『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社聯和各單位全面準備迎接更多的伙伴、各界和公眾人士入場;同時積極應對後疫情的挑戰和機遇。博覽設有『遠程復康訓練平台』主題館介紹全新開展的試驗計劃,結合不同樂齡科技產品和方案,支援服務使用者實踐居家復康訓練和健康監測。『智慧健康老齡化』主題館展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及高度人性化的應用方案,協助長者自立支援並減輕照顧者的壓力,實踐居家安老有不同的選擇和可能性。今年除了參展商及展品數量破紀錄,論壇更雲集各地專家探討粵港澳大灣區智慧養老的合作與發展,期待大家互相交流、協作和共建能讓長者享受優質生活和護理的社區。」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科技園公司很榮幸連續七年協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旗艦活動,與各界攜手以樂齡科技,將香港打造成一個長者及年齡友善的智慧城市。香港正面臨人口老化的迫切挑戰,而我相信樂齡科技是有效的應對方法。科技園公司的創科生態圈發展蓬勃,共有超過70間從事與樂齡科技相關的企業。我們會繼續推進官產學研協作,改善長者福祉和本港醫療體系。」

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執行理事長張軍立先生︰「自2017年首屆博覽暨高峰會至今,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全程參與、支援、見證了樂齡科技在香港的蓬勃發展。今屆活動不僅展示世界前沿的科技產品,更滙聚粵港澳大灣區官商學民各界精英代表。我們熱切期待與各方共商新智慧,推動更多本土研發、生產、應用的樂齡科技發明,把握香港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機遇,為香港老年人提供更多福祉,助力香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博覽設有四大特色主題館,包括︰「智慧健康老齡化」帶大家遊歷以科技改善長者身心健康和生活環境的場景;「遠程復康訓練平台」介紹全新開展的試驗計劃,透過互動平台讓使用者實踐居家訓練和健康監測;「樂齡科技平台——應用評估體驗館」聚焦用家體驗、創新能力,展示樂齡科技轉化落地的經驗和成果;及「照護食展覽館」介紹吞嚥困難人士的友善餐膳。

特色展區「互動體驗區」的VR虛擬實景之旅,引領參加者進入認知障礙症、以青少年主導的精神健康和常見眼疾的模擬世界,體驗患者的徵狀和處境,提升大眾對健康主題的關注。博覽透過不同場景及互動體驗,展示樂齡科技如何從智慧居家安老、自立支援、遠程復康訓練、健康篩查及監測等範疇,全面支援長者、殘疾人士和照顧者的生活,及從業員的護理工作。

今屆博覽展出近800款樂齡科技產品及應用方案,為歷年來最多,涵蓋跌倒偵測/防跌、健康監測、遙距醫療裝置及系統;康復器材、日常生活和出行輔助器具等類別,便利「醫」、食、住、行每個生活環節。入場人士可親身體驗產品功能、試食「照護食」、參加一系列特色活動、公眾講座及論壇,進一步了解樂齡科技在高齡化社會的應用趨勢,並掌握相關最新資訊。

高峰會的重點活動「粵港澳大灣區智慧養老合作發展」論壇及專題演講將於11月24日於博覽期間舉行,各行業領袖將探討如何建設互聯互通、宜養宜居的粵港澳大灣區;在數字時代下,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機遇與挑戰;及亞洲的智慧頤養與優質生活。公眾人士可免費報名參與線上活動。


圖片及活動資料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3

日期︰ 2023年11月23日至26日
時間: 11月23日(星期四) 上午11時 – 下午6時
  11月24日至26日(星期五至日) 上午10時 – 下午6時
  * 最後入場時間為每日閉館前30分鐘
地點:灣仔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展覽廳1A – C
網站:gies.hk

【免費入場,無須預先登記】適合社會各界及公眾參觀



特色主題館

主題館 簡介

智慧健康老齡化(A201)

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不斷加劇,「智慧健康老齡化」成為世界各地倡導的趨勢。主題館帶大家遊歷「安居坊」、「暢行道」、「AI康健徑」及「居家寧養」場景,展示智慧居家安老、自立支援、健康篩查及監測等科技產品及方案,與及樂齡科技對老齡化社會的支援及應用趨勢,讓公眾了解如何以科技改善長者身心健康和生活環境。特設「智慧花園」,為參觀者提供一個兼具視覺、聽覺、嗅覺和觸覺享受的感官體驗及心靈紓緩之旅。

遠程復康訓練平台(C310)

在疫情後的新常態下,遠程服務成為新趨勢。主題館介紹社聯及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共同開展的全新「遠程復康訓練平台」試驗計劃,模擬居家場景,展示服務使用者可運用安裝於家中的七款樂齡科技,與身在機構單位的治療師互動︰遠程健康監察及防跌評估、遠程諮詢、遠程認知及復康訓練。使用者不受時地限制,更靈活自主獲得適切支援;治療師則透過互通平台系統取得相關數據,以作更準確及深入的評估。

樂齡科技平台 – 應用評估體驗館(A513)

聚焦「用家體驗.創新能力」,介紹由「樂齡科技平台」與安老及復康服務院舍及單位組成的「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及本地首套「樂齡科技器材應用評估框架」;並設有「樂齡科技生活體驗區」,讓參觀人士接觸研發及應用階段的樂齡科技產品,即場提供用家意見,了解在照顧上如何善用科技及其成效,支持更多樂齡科技成果轉化落地。近年中、小學生積極將創新意念融入人工智能等技術,建立樂齡科技產品雛型,學生會於現場向參觀人士介紹作品,收集用家意見。

照護食展覽館(B327)

為了讓吞嚥困難人士重拾口福,保持生活質素,業界積極推展吞嚥困難人士友善餐膳「照護食」。主題館化身為火車站,其中「照護食體驗及教育站」讓參觀人士透過「照護食之旅」認識吞嚥困難及照護食;並透過駐場合作夥伴及「照護食標準指引」介紹評估方案、煮食測試及護理復康等資訊。同場設有互動遊戲及吞嚥復康訓練,並邀請資深廚師現場示範照護食的烹飪技巧。入場人士更有機會品嚐「照護食」。


特色展區

展區 簡介

線上支援服務(A323)

展示不同非政府機構因應長者、復康人士和照顧者需要而開展的線上服務及支援。

互動體驗區(B415)

設置三個虛擬實境(VR)體驗區域,引領參加者進入認知障礙症及以青少年主導的精神健康和常見眼疾的模擬世界︰認知障礙症患者經歷的日常情景、青少年於不同情景下的情緒徵狀及常見眼疾症狀。讓參加者體驗患者的處境,藉此提升公眾對各項健康主題的認識和關注。

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B419)

展示香港特區政府設立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的內容及最新的成果及發展,並介紹其他推動樂齡科技應用的政策措施,包括在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推廣樂齡科技、使用「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租借輔助科技產品的恆常化安排,以及智慧院舍的發展。

招商局「e賃務」樂齡科技租賃網站(B517)

介紹最新推出的招商局「e賃務」樂齡科技租賃網站,服務範疇擴展至個人用戶,進一步傳授和普及樂齡科技在社區的全面應用,協助有需要人士實踐居家安老。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B513)

展示樂齡科技一站式服務支援居家安老的成果,及適用於家居環境及新登場的租賃產品;並介紹使用「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租借輔助科技產品的最新資訊及與認可服務單位的合作詳情。

北歐展團(C116, C118 ,C120)

由芬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組織的展團,展示來自芬蘭的最新科技產品。

日本展團(B111-119, B220)

滙聚香港日本人商工會議所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香港)的會員,及日本的獨立參展單位,展示日本最新科技產品、技術、照護食,及應對高齡化社會的前瞻性對策。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GIES)

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為全港最大型的樂齡科技公眾教育活動。自2017年舉辦至今,得到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關注,讓市民大眾近距離接觸及認識樂齡科技產品與方案,亦有助推動本地安老及復康服務業積極應用有關科技,促成不少相關服務及計劃。同時,活動為各持份者提供一個參與、對話和協作的平台,促進樂齡科技普及應用,推動完善的政策及本地社會服務發展,以應對人口高齡化及殘疾人士復康需要的挑戰。(網站:https://gies.hk


傳媒聯絡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先生
電話:2864 2982
電郵:[email protected]

社聯長者創新及科技經理
譚彩雲女士
電話:3992 1727
電郵:[email protected]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秘書處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温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12樓1206室

+852 3705 5336 [email protected] https://gies.hk

聯合主辦
協辦
主要贊助
頁頂